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

在你的門前
我堆起一個雪人
代表笨拙的我
把你久等

顧城 1980

昨夜涼風,忽然令人覺得今年五月的陽光,來得太早。

看見一道鴻溝,把一個圈劃成兩半,一半人臉帶茫然,另一半憂心忡忡。

為什麼而憂心,為那些人振振有詞說1989年的風波沒死過人。你教我們,在他面前吐口水,然後揮衫而去。

你也該為一個銅像而激動,當你看見兩位八十多歲的老學者,為揚起布簾而露面的一個全身銅像,抱頭痛哭。他們想起那一年,老師除下眼鏡,一臉倦容,木然地望向教室的窗外。他們激動,想把一輩子唸過的書,在老師跟前,重讀一遍。

我一邊聽,也不知道想起了什麼。

那是和哲學相識的頭一個五月,我等待一些事,我盼望另一些別要發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