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

签名

——仍有人问我公理和正义的问题

廖偉棠


在黑纸上用黑笔签名,在雪地上

用星星一样的粗盐签名,在太平洋上

用一个接一个的波浪签名——

直到它们遇上礁石,变成一纳米的痕迹。



仍有人问我公理和正义的问题,

黑马上的黑色骑手送来一封着火的信简,

我用冰在火焰上签名,扑簌落下的

是飞了七天七夜的燕子携带的雨水。



仍有人摇铃,催促清晨的挖掘者动身

前往城市边缘冻硬的稻田,

在那里还有一万个签名在白霜中冰封——

不,也许只有一个,一个签名碰断了你的铁镐。



仍有人在荒芜的街头拾穗,烈日下

一再弯腰;仍有人饥饿着半夜起来

摇晃着大门;仍有人拆散了我的姓氏的部首

把其中最锋利的一撇递还与我。



仍有人问我公理和正义的问题,

大街上汽车在燃烧,我们围聚在

火焰旁继续用汽油签名。地球是一颗钻石,

但我们用倾囊而出的尘埃签名。



2008.12.20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