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

梁振英:歷史轉折給中國和香港的機遇和使命

「香港體積和實力太小,不可能左右世界大局,但在某些問題上,香港人完全可以發揮槓桿或催化作用。思考這個問題,不是為了爭風,也不是為了揚名立萬,而是為了國家和香港的發展,為了改善國民和香港市民的生活。香港是不是真有這個本領?我認為有,胡錦濤主席今年初接見港區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香港委員,說香港的貢獻「功不可沒」。面向未來,過去30年香港對國家改革開放的作用就是我們信心的基礎,我們既要為香港爭取經濟成果,也要有歷史感和使命感。」

先不談這段文字的質素,我覺得他的觀點實在難以理解。國家改革開放令經濟一直向好,這就等如說歷史要求我們協助國家發展經濟嗎?現在中國的長江污染日趨嚴重,可以說是歷史要求我們繼續去污染她嗎?歷史感和使命感這些字眼,沒有仔細反省,只會淪為空洞的口號。


倪震聲明
「為了令公眾安心,為了顯示我的後悔和承擔,我決定引咎分手......基於問責分手,已是極刑。」

引咎分手和問責分手,我倒是首次聽到。這是不是等如說,分手就表示負了責任或承認內疚?是不是說以後他的人生可以重新開始,繼續行為不檢?以分手來終止別人的談論,真是一廂情願的做法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