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

這個學期,間中收到一些同學電郵,說不能來上課,或者facebook留言,有事不來。有些同學,直至開學四星期,才傳來電郵,沒有加入導修名單。

對這些人,我不知該如何看待。

我唸本科的時候,也不喜歡上lecture和導修,尤其是某些誤人子弟的助教,我寧願不修那門課。我也會寧願去拍拖,去遊行,而覺得上課無聊,走堂理所當然。

我根本不怪這些同學,但我想,走堂以外,也得做好基本的要求吧,除非你連分數也不介意,不介意不合格。

於我,同學們不合格當然無所謂,問題是,你之後的路怎樣走下去?

在最近的學術會議裡,某同學問我,這個哲學問題探討得這樣深對人類生活有什麼意義?

我覺得這是會議中最深的問題,問題在於我們總是習慣地要求某些東西可以換來另一些東西,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停下來,為思考而思考,為追問而追問,為尊重思想而反省,不為別的什麼而問為什麼。

沒有留言: